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

好屌孫大偉 「最大悲劇是當人瑞」

好屌孫大偉 「最大悲劇是當人瑞」

【聯合報╱記者王惠琳、梁玉芳、顏甫珉/台北報導】 2010.11.08 07:58 am



孫大偉在辦公室總會放部腳踏車,沒事就在大稻埕閒逛找靈感。
本報資料照片
「好屌」廣告教父孫大偉經典作,也是他五十八歲人生的最佳詮解。


孫大偉三個字幾乎是台灣廣告力的代名詞。「廣告教父」、「廣告頑童」、「廣告才子」,都是他的稱號。MTV的「好屌」,March廣告,「多喝水」、中華職棒等,都已成為台灣民眾的集體生活記憶,象徵一個時代、一個社會的創意解放。

「該生素質太差!」是孫大偉在羅東高中寄讀時,導師的評語。三十二歲前的他是體制內異類,留級、落榜。三十二歲後則在廣告界大放異彩。

他始終堅持「初衷、創意、態度」。當年蔣經國總統過世,各界清一色發布黑框大頭照、永懷領袖的悼文,只有他以一張蔣總統與搭火車返鄉民眾握手的照片,搭配「蔣總統再見!我們還會更努力往前行!」的文案,一新耳目。


另一則勞力士表展廣告,因不可能把表款全擠進版面,他索性擺滿勞力士代稱的紅蟳圖案。

孫大偉入行沒多久,恰逢台灣廣告業西化的戰國時代,之後他自創公司以小代理商之姿,走出以個人特性為標的的獨特路線。

做為廣告創意者,孫大偉是成功的,客戶敬他、同事愛他;他更成功的,是做為一個熱情的生活者。

因對生命充滿熱情,讓他無視健康狀況,屢次參加鐵人三項、騎自行車環島壯遊,他說「人生最大悲劇是當人瑞,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」。

對自己身後事,孫大偉早有安排,SARS讓他感到無常,動手寫下第一封遺囑,心肌梗塞病發後又改寫一次,他一度想將骨灰葬在拉拉山樹下,與妻子赴清境農場度過結婚二十周年時,看見杜鵑花又決定要葬在花下,人生中的多變似乎是孫大偉心中唯一的不變。同事與好友尊重他生前不要告別式的想法,將為他辦「大偉的畢業典禮」。

孫大偉服膺廣告大師奧格威名言:「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,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。」,人生就像是場豐盛派對,玩也要玩得很認真。

昨天,派對散場,主人離去,留下一室懷念他的賓客。

※延伸閱讀》
‧名人對談/孫大偉.李艷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