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

Fwd: 編輯觀點:好心沒好報的工程師與科學家們…




編輯觀點:好心沒好報的工程師與科學家們…

上網時間: 2010年03月25日 電子工程專輯首頁 / EDA/IC設計


美國《紐約時報(New York Times)》專欄作家Thomas L. Friedman提出建議,認為應該大力宣傳像是「英特爾科學獎(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)」頒獎晚會這樣的活動,讓其現場實況能在MTV、ESPN等頻道轉播;他的理由是,如此能塑造此類活動在大眾心目中的名望以及"酷"的感覺,甚至激勵讓那些愛追隨好萊塢明星的莘莘學子們另尋效法對象。

這點子不錯,也有可能成真;但我想退一步問:我們是如何落到現在這步田地,讓各種日常瑣事、永不消失的醜聞、甚至是產業菁英的死訊充斥於新聞標題中,讓那些是真正改革者、創造者的科學家工程師們,反而成為被忽略或是被嘲笑的對象?

以上的問題無法簡答,如此狀況的產生也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;但我有我的理論,原因其實很簡單:科學家與工程師是在無意之間自己搞成這樣,可說是「始料未及定律(the law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)」的一個例子。

我為什麼這麼說?回溯1940年代到1960年代晚期的大眾傳播媒體報導,那時候的工程師與科學家往往是雜誌、電視節目、勵志故事的主角人物,被譽為協助大眾更進一步認識週遭世界以及開發節省人力、改善生活產品的領袖級人物。那些讚揚、掌聲喝采與尊敬,都是曾經真實存在過的。

來到現代,被認定為工程師與科學家的族群,總被看成怪咖、宅男、書呆子──其中或許有少數人贏得大眾尊重(例如比爾蓋茲、張忠謀…),但那些實在是少數案例──總之幾乎達到了爹不疼、娘不愛的地步。

這個教訓是,當你做一種工作做得太好而且看起來很容易,旁人賞識的眼光馬上就會消逝不見,事實上還出現殘酷的轉變。

日復一日,人們早就已經對眼前不可思議的科技進步習以為常,甚至只會要求;他們認為這一切都是常態、是自然發生的事情,就像呼吸一樣,沒有想到那些付出的汗水、辛勞,以及讓所有複雜的東西化為現實所需接受的、那些數不清的訓練。(想想看,要如何才能把電子設計專門知識、材料科學、量測科學等等化為一顆IC,而且單價可能不到1美元…)

每次部份評論家對一支新手機品頭論足,而且隨口就堅持「他們應該加入某種功能」,或是「他們應該這麼做、不是怎樣怎樣」,我就覺得彆扭,心裡面的OS是:老兄,你說的簡單,因為你不需要去做。

我的結論是,工程師與科學家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以來聲望逐漸消失,是因為他們的成就超出了所有人、甚至是他們自己的期望。

未來主義派作家Arthur C. Clarke曾說:「所有足以稱之為先進的科技,就跟魔法沒兩樣。」而我們已經擁有了魔法、敬畏之心已去,甚至將之視為日常可見、垂手可得;我們也發現,創造這些日常可見、隨手可得的成就,竟得來不被稱道、不受讚許的結果。

(參考原文: Opinion: For engineers, no good deed goes unpunished,by Bill Schweber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