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

[ 討論] 從來都沒有「真正的RD」在版上發表過工 …


作者: jfsu (水精靈) 看板: Tech_Job
標題: Re: [討論] 從來都沒有「真正的RD」在版上發表過工 …
時間: Tue Jun  1 14:13:38 2010

: 我真的有懷疑,真RD如果今天遇到有什麼心得想討論的時候,是不是
: 不會來tech_job啊...
: 另外,唸碩士就想當「真RD」,這是不可能的吧?
: (既使你是112碩班畢業)
: 在我的觀念是,你要PHD畢業,甚至要做幾年博士後,才
: 可能「有一點機會」。
: 話說,碩士、博士、博士後,這三個應該也叫RD....
: 所以台灣的真RD只存在在工研院、中研院等學術或法人機構?
: 我想問,那像ASUS、TSMC等私人企業,到底有沒有「真RD」部門?
: 從版上的一些討論看來,TSMC似乎有,然後都博士級以上的工作人員?

你說那些Bell/Intel...等養的不是工程(engineer)人員,而是科學家(Scientist)。

再者,斯斯有三種,RD亦有分好幾種,從最基本的製程、元件、電路,到產品、系統,
都可以掛上RD,不知道你想問的是那一種?

你說〔碩士、博士、博士後,這三個應該也叫RD〕,你錯了,這些是學歷,並非稱謂,
更非頭銜。就算你頂著這些光環進到公司或是研究單位,你也是在做Research and
Development:『Research其他公司的patent;Development!複製電路佈局!』

那些在工研院、中研院等學術或法人機構,你覺得他們做的真的是RD的工作?
去問問你的同學或朋友吧...。
對啦,對啦,反正子你覺得人家是灌白水越級打怪長大的,跟我們這些村莊外砍蜜蜂
龜大的人怎麼能比?


原Po應該只是個學生,當你畢業後,投入你說的RD的行列時,你可以想像一下下述的
場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轉眼間,N年過去,你被拔擢到副理兼計畫領導人(Project Leader),明天就是你擔任
管理職後第一次接產品,在你底下的同事都很緊張。

處長愁眉苦臉,你忍不住過去問了幾句。

『都是菜鳥..』處長嘆了口氣說。

「啊?」

『我說,這次marketing開給我們的產品規格(Spec.)不好做,雖然就這麼幾個功能
(function),很難...。』

處長搖搖頭:『這顆die,很難做。』

你跟同事互看一眼,他低頭不語,也不知如何是好。

『要 On Target/Schedule,只有一個辦法。』,處長轉過來看著你們:

『豁出去,copy其他公司的patent;decap,複製電路佈局!』

身為PL的你聽聞精神一振,向team member喊:『同事們,告訴他,誰最會copy?』

『我最會copy!』 眾人舉起手中的滑鼠。

處長站在講台的白板前,看著大夥:『改版只能有一次,光罩也只能動一層,』

『我們要有幾個同事專門search patent,另外幾個負責decap 拍照!看到好的電路,
不要等,按右鍵!拼命地copy,為大家贏得on time tape-out的機會。』

大家面面相覷,一時眾人騷動。

處長嘆了口氣:『很多人會被告...』

沒人願意,誰都不想被抓。

「我來做!有誰跟我?」你大喊,「是爺們就放個響屁!」

『去的加薪升等發股票!沒被抓的兩倍,被告的三倍!』處長大聲嚷著。

『碼的豁出去了!』

  『被告算三小!』

  『就怕電路不夠多,我們一個一個抄!』

          『凹嗚∼凹嗚∼凹嗚∼』

就這樣,你的團隊重複著IC反相工程與侵權的事情。

很多同事因此受不了日夜顛倒的工作壓力,有的爆肝,有的血尿了。


這就是RD。

--
在臺灣,何謂R&D工程師?
1.Reverse and Decap :IC反相工程,去膠,打開封裝,拍照,複製電路佈局。
2.Resign  and Die   :沒死的就操到辭職,沒辭職的就操到死。
3.Rework  and Debug :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,變化永遠跟不上老闆的一句話!
4.Relax   and Delay :太過於輕鬆(Relax),那麼就會Random Death (隨時陣亡)
但是外派到大陸的臺彎郎,晚上是R (鴨)陪客戶,白天是D (豬)任人宰割!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